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览大觉寺风光,传承华夏文明”-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走进大觉寺

“览大觉寺风光,传承华夏文明”-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走进大觉寺


  今年是北京建都870周年,2023年4月10日恰逢大觉寺开放31周年纪念日之际,首都医科大学组织国际学生参加“览大觉寺风光,传承华夏文明”活动。活动由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右安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大觉寺管理处共同举办。国际学院院长马路、副院长张良、杨爽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大觉寺管理处李永泉主任的引导与讲解下,师生们参观了大觉寺“追忆百年、红色记忆”史迹展,展览主要呈现了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西山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以及英雄辈出的感人事迹。抗战时期,北京西山一带曾是游击区,大觉寺则是中共地下党及其领导的革命队伍的联络接头地点,也曾是国民抗日军司令部的所在地。抗战胜利后,大觉寺则是中共北平市委所在地。

  大觉寺管理处专门邀请文物局四合院博物馆副馆长王松老师用英文为国际学生详细讲解了大觉寺的历史以及寺内各式古建筑和遗址。来自印度的Kesha同学详细咨询佛像不同手势的含义并介绍了中国的佛教文化与她了解的印度佛教文化的异同;来自阿富汗的比尔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此次活动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千年古刹”大觉寺默默见证了唐、宋、元、明、清的盛衰巨变。其雄伟古朴的建筑、工艺精巧的设计、优美生动的雕像、千年银杏、三百年古玉兰都是非常具有文物保护价值。大觉寺的建筑不仅有寺庙的建筑,还融入了古代园林造景艺术。可以说一步一景,放眼望去奇石假山、亭台楼阁、青松翠柏、白塔红墙,无处不显现禅意和诗意,让国际学生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时称“清水院”。金代曾为金章宗西山八院之一,后又称灵泉寺。明宣宗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重修,赐“大觉寺”之名。此后经明正统十一年(公元1446年),成化十四年(公元148年)及清康熙至乾隆朝不断重新扩建,形成今日之规模。寺院依山而建,自东向西,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等建筑,殿宇雄伟古朴,布局严谨深广。大觉寺以清泉、古树、玉兰、环境优雅而闻名,这里古柏参天,翠竹葱郁,寺内共有古树160株,有1000年的银杏、300年的玉兰、古娑罗树、松柏等。大觉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北京市文物局的整修,已成为京郊著名的游览胜地。大觉寺的玉兰花与法源寺的丁香花、崇效寺的牡丹花被称为北京三大花卉寺庙。

撰稿人:李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