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穿针引线凤舞花开 扎根时代放飞梦想 ——国际学院举办三八节“京绣”观摩体验活动

穿针引线凤舞花开 扎根时代放飞梦想

——国际学院举办三八节“京绣”观摩体验活动

1.jpg

2024年3月6日下午,国际学院第一会议室一片欢声笑语,由国际学院党支部、工会联合举办的国际妇女节活动进程正酣。老师们围在京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市巾帼奋斗者、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等多个荣誉获得者王惠芳女士的身边,仔细聆听王老师对于“京绣”制作过程的讲解,从穿针引线到下针刺绣,大家跃跃欲试兴致盎然。

2.jpg

3.jpg

王惠芳老师带来的京绣作品

京绣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主要为宫廷绣。清代随着京剧的兴盛,京绣在民间有了大量发展。京绣的针法由于汇集到全天下的各类刺绣高手,吸纳融合了各类精绝的技艺和精华,再赋予皇家的审美宗旨和规范加以指导,从而形成其独特而严谨的针法路数。本次王惠芳老师传授大家的,就是最基本的“平针绣”和“套针绣”。

图片1

老师们兴致盎然一丝不苟地请教切磋

老师们从最基本的“纫针”学起,按照老师指导的刺绣路径,积极动手,互相切磋,为实践学会这一传统技艺兴奋不已。应邀前来的男老师们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他们的认真态度和技术水平受到老师的高度肯定和表扬。活动室洋溢在节日的愉悦氛围中。

5.jpg

老师们观看王惠芳老师事迹

京绣非遗传承人王惠芳老师今年七十岁,是京绣、丝绫堆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她自幼喜欢绘画,对美术设计很有兴趣,从事手工刺绣近四十年。难能可贵的是,她创立了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用自己擅长的手工刺绣、丝绫堆绣、手工编织、传统剪纸、手工布艺等技能带动贫困山区妇女就业增收。从创业之初的艰难困顿到手工作品的供不应求,从转山转水上门传授技艺到现在大中小学邀请她去普及非遗文化,从最初的花鸟鱼兽、龙凤袍等传统民间作品传承到创作门头沟景观、京西太平鼓等地域和“抗疫”、“冬奥”等时代文化特色作品,从首善己身到兼济大山低收入姐妹们,再到带团队深入门头沟对口帮扶地区的内蒙古武川县、河北省涿鹿县为当地贫困户妇女培训,带动她们弹性就业和居家就业,2010年以来,王惠芳老师在文化传承之路上走出了创业之路、创新之路和扶贫之路,给“京绣”赋予了“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大义灵魂。

图片3

一个难忘的三八妇女节

现场的老师们非常喜欢这次“京绣”观摩体验活动。通过观看门头沟融媒制作的《巧娘:“穿针引线”编织幸福生活》,大家了解到王惠芳老师帮助500多名低收入户走上致富之路的实际,更加为王老师的精神感动不已。国际学院党支部书记马路说,“活动真好,特别佩服王老师!”杜鑫老师说,“没想到发掘了我这个非遗文化的潜在传承人啊!”李颉老师说,“期待早日能到咱们编织合作社基地去看一看,现场观摩学习!”王晶晶老师说,“有幸跟随王惠芳老师学习这一传统技艺。王老师手法娴熟,每一针每一线都透露出对京绣的热爱和尊重。在她的指导下,我感受到了京绣的精致与美丽,也体会到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这次学习让我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三八妇女节。”

图片2

老师们对体验作品爱不释手

国际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党建引领带动工会建设,以工会建设促进学院文化建设和业务工作发展。本次活动由国际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艳萍主持。

8.jpg

供稿:国际学院

审核:马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