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消防安全 防患未“燃” —我校组织2023年度119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活动

消防安全 防患未“燃”

我校组织2023年度119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平安校园和消防安全工作要求,根据《首都医科大学突发事故事件预警监控和应急处置总体预案》,11月9日,在第32个“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学校在国际学院组织2023年度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消防突发事件的防范、指挥和处置能力,重点演练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各相关部门紧急反应、快速组织师生员工紧急疏散撤离的能力。

演练活动小组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担任总指挥,领导小组由保卫处、国际学院、校医院、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右安门消防中队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

              

下午16:30,随着宣布:“首都医科大学消防疏散演习开始”,国际学院博荟楼736房间发生火情,可燃物为被褥及家具,烟量增大,烟感开始报警。发现火情的学生向公寓管理人员报警求助。收到学生火情报警后,中控室值班员于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确认火情,并向保卫处报告,同时通知消防控制中心启动全楼消防设备,播放紧急疏散广播,全楼门禁系统断电。

当警报声响彻整个国际学院大楼时,学院教工按照安全应急预案的要求,迅速投入到紧急疏散工作中:学院相关人员迅速打开公寓一层南北侧楼门,引导学生向户外集合地聚集;引导1-2层教学区域师生紧急疏散;通知公寓食堂和保洁人员迅速撤离工作岗位,疏散到户外指定集合地点;内保人员迅速打开学院外东西两侧车辆限高杆,等待引导消防救援车辆进入学院;通知校医院发生火情,要求派人到学院进行伤员救治。

校保安队到达现场后,立即划定警戒区域和户外疏散集结地点,疏散围观人员并保持消防道路畅通。消防救援车辆到达后,两名消防队员着消防避火服进楼搜救被困人员,其余人员垂铺水带,并占领消火栓形成供水干线,进行火灾扑救工作。

在15分钟内,公寓内共有150余名国内外学生及28名老师迅速疏散到指定集合点,顺利完成消防安全疏散演习。

吴兵在演习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确保在火灾发生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重点强调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楼宇环境的了解,熟悉逃生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二是要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消防设施和器材的使用方法,遇到初期的火情,能够及时有效地扑灭;三是要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共同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此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学生应对突发灾害、自护自救能力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一直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做到勤提醒、勤巡查、勤宣传,规范行为,努力营造安全、健康、快乐的环境氛围。


撰稿/ 傅惠敏、张杨

审稿/马路

国际学院

2023年11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