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魅力汉语,星耀首医

为激励我校留学生汉语学习的热情,展示留学生汉语学习的成果, 国际学院于416日举办了“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汉语之星大赛暨第八届北京市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首都医科大学海选分赛区”的比赛。

 

来自印度、泰国、美国、法国、安哥拉、赞比亚等26个国家的学生按照年级组成了6支参赛队,其中英语授课的学生占到了80%。比赛加强了团队配合,体现了国际学生互帮互补的友好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在基本功大比拼、中华文化知识竞答、你来比划我来猜、汉语书写及古诗词朗诵释解四个环节循序渐进的逐一比拼后,各参赛队通过歌舞、说唱、相声、小品等丰富的形式进行了才艺的展示。展示过程精彩迭出,有温和女生霸气的报菜名系列,也有来自美国和赞比亚的学生说相声;有自行改编流行歌曲而成的《平凡医学路》,也有中国经典故事《扁鹊见蔡桓公》关于讳疾忌医的小品演绎;有新生对医学殿堂的向往,有说唱《中国话》体现留学生对学习汉语的热情,也有即将毕业时难舍医学生活点滴和对母校的眷恋。比赛展示了学生汉语基础,融入了医学相关汉语的应用和中华文化精神。其中,新生团队虽然入校时间晚,但是学习汉语的热情很高,表现也可圈可点。最终16名选手获得“汉语之星”单项奖,2017级参赛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为丰富比赛的趣味性、全面性和医学专业特点,国际学院学生办公室对赛制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在往届比赛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在体现北京市汉语之星大赛初赛知识点的基础上,涵盖了拼音、语调、拼读、书写等基本功的考查,纳入古诗词的展示增强参赛学生的观众对中华文化精华的体验,尤其加入了医学汉语考题的占比,充分体现医学特点,为学生见习实习和患者交流打下基础,同时向学生传达了需要精学汉语的信号。本届大赛特别设置了每个环节的汉语之星奖项,分别是最佳发音奖(小鹦鹉奖)、最佳听说奖(小海豚奖)、最佳搭档奖(小蜜蜂奖)、最佳学识奖(小猕猴奖)和最佳才艺奖(小星星奖)。萌萌的吉祥物让获奖一刻充满了欢快和温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喜爱。

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汉语网主编方位渤老师应邀莅临了本次大赛的现场。观看完整场比赛后,方老师对我校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成果、学生汉语风貌及学校对于提高学生汉语水平的重视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观赛让他感到很大的震撼和惊喜。他说,北京市汉语之星大赛举办八届以来,他参加过很多场分赛区的比赛,但这样的热烈、隆重和欢乐很少见;留学生表现出较高的汉语水平,体现出汉语之美,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对汉语及中国文化内涵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的表达,并祝愿我们的选手在今年第八届北京市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的决赛上再创佳绩。国际学院院长王倩、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宇童、团委商玮娜老师、应用语言学系陈元亮、黄国维、万玲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我校国际学生的汉语之星大赛作为国际学院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鼓励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提升汉语水平,多年来在我校国际学生影响广泛。学校团委对今年的比赛进行了大力支持,选派12名优秀的中国学生作为每个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帮助参赛队提升汉语运用及表现能力;校舞蹈队学生应邀带来美轮美奂的中国古典舞蹈,诠释出中国文化的风韵魅力。此举增进了中外学生的交流,扩宽了国际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国际学生对汉语的感受及理解。

“亲情中华,魅力汉语”,我们明年再见!

(撰稿/刘天骄 摄影/兴趣小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