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迎建党一百周年 感受中医药文化 ——国际学院党支部参观学习中药标本馆

迎建党一百周年 感受中医药文化

       ——国际学院党支部参观学习中药标本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中医药发展和艾草制品产业发展情况时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增加对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了解,5月28日,国际学院党支部组织学院教职工参观了学校中药标本馆,同行的还有学校离退休事务办公室党支部的老师们。中医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罗容主任为老师们进行了精彩讲解。

 

走进中药标本馆,“人参、茵陈、附子、四物汤”袅袅婷婷出现在精美的视频主题墙上,将我们带入了中药的世界。功效、颜值俱佳的药食同源代表“百合”串起了唐朝《新修本草》、明朝《救荒本草》、宋朝《本草图经》、明朝《本草品汇精要》、清朝《植物名实图考》、新中国《中华本草》的官修本草典籍之脉。罗容老师介绍说,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已汇总到一万多种野生药用资源。

 

在参观药用植物的浸制标本时,除了认识苦参、沙参、泽兰、玄参、连翘等中药植物,罗老师还给大家讲述了有趣的马兜铃的故事,并介绍了植物的药性、毒性和治疗作用。在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区,老师们看到了元宝草、白头翁、千里光、红旱莲等制作精美的中药画作。中药材展区里,通过对鬼箭羽、钩藤、罂粟等药材的介绍,大家知道了药材可以有叶、根、花、茎等不同的入药部位。在海洋药标本展区,漂亮的砗磲、玳瑁、牡蛎、海螺、珊瑚、海龟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原来它们也都是可以入药的。在国医大师金世元亲鉴标本展区,大家认识了西洋参生长年限的鉴别方法、产地对药材性味的影响。在名贵药品展区,沉香、冬虫夏草、熊胆、牛黄等药材跃入大家的眼帘,经过罗老师介绍它们产地的区别、不同部位、真假鉴别、药性等,使老师们大大增长了见识。

在方剂药物组成展区,王蕾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桂枝汤、四物汤、六味地黄丸等经典名方的分类和功效,以及中成药的合理使用,让老师们收获良多。在药柜前,老师们留恋驻足,过了一把成为中药师的瘾。在这里,大家了解了中药材前店后厂的设置,看到了中药饮片柜、中药罐、铁研船、捣药缸等中药材制作器具。

穿过学生手绘的精美中药图区,感受我校中医药学院自1951年至2019年十五个重要的发展节点和历程,置身在斑斓夺目的药材水晶沙盘地图前,老师们兴致勃勃,边参观边提问边讨论,近两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意犹未尽。

的确,中医药独特的治病原理和丰厚的传承宝藏,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40多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向各国民众传播中华文明的智慧。此次参观学习向国际学院老师们展示了中医药学这个中国古代科学瑰宝的神奇一角,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也将为国际学生文化交流打开更广阔的视野,继而造福“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更多民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