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消防安全 牢记于心 防患于未“燃” ——国际学院举办2019年消防疏散演习活动

为培养学生们的消防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20191128日,国际学院结合“平安校园”活动组织全楼师生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让每名学生熟知消防安全知识,熟悉博荟楼逃生路线,遇到火灾懂得快捷、有效的逃生方法。426名中外学生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下午16:20分,随着830房间学生一声呼喊“着火了”,内保、前台值班老师迅速反应,中控室报警。当警报声响彻整个国际学院这栋12层的大楼时,负责各个楼层疏散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指挥楼内的学生们有序疏散向楼外逃生。到达指定安全区域后,辅导员老师迅速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后完成整个疏散演习。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副处长彭晓春老师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消防安全,消防疏散演习意义重大,是一项重要的演练,如果一旦发生火灾,将是生命的保障,防火安全不是游戏,是大事,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彭处长对参加演习的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提示,强调要重视宿舍的防火工作,严禁在宿舍内吸烟,严禁使用大功率的电器,离开房间一定要切断电源,厨房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得离开。另外,针对国际学院部分学生有骑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彭处长强调指出,电动自行车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一定要购买合法、合规的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为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上路要按要求办理驾驶手续,在行驶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超载,不超速,不抢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在第一时间报警或向学校老师报告,不得肇事逃逸;若有违反,学校发现后将严肃处理。

国际学院学生服务办公室刘天骄老师代表学院向参加演习的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预防火灾发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合理用电用火;二要学会逃生技能,会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三是每位同学都要有公众责任感,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帮助、提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老师。

随后,保卫处陈堃老师用简要、生动的语言向现场的留学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留学生们现场学习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救火。

以消防安全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此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国际学院学生服务办公室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五大主题教育展板:《消防常识》、《安全提示》、《常见毒品大揭秘》、《艾滋病毒/艾滋病相关知识问答》、《公寓安全隐患提示》和《住宿文明公约》供住宿学生学习阅览。演习活动后国际学院副院长王艳萍向保卫处老师一一介绍了展板的内容。此项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体现了国际学院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得到了保卫处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参加完演习活动,也纷纷到展板前学习阅读展板上的安全知识,并与周围同学讨论分享学习心得。

此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从疏散预案、工作布置、具体实施等各个环节均得到了学校保卫处的技术指导与大力支持。活动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学生应对突发灾害、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大火无情,需要我们时刻警惕。国际学院一直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从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把安全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勤提醒、勤巡查、勤宣传,规范行为,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创造安全、健康、快乐的学习和居住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 辛鹏飞 刘天骄  摄影/ 赫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