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寻访“进京赶考”第一站 体味古都春晓新境意--国际学院党支部组织参观颐和园益寿堂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平的日子来之不易,幸福的生活值得珍惜,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国际学院党支部组织学院党员和教职工参观了在颐和园益寿堂举办的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重温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颐和园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不仅有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更在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时刻见证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它见证了战争与和平的艰难转换,见证了一代中共领袖走出炮火硝烟的风采,见证了民心向背的大潮涌动。益寿堂是颐和园中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院落,展览就在这处院落中以三个不同的展室呈现了发生在此的三个历史缩影。

第一展室“春晖沐浴古稀园”,讲述的是在1948年12月人民解放军前锋抵达北平,颐和园先于北平城解放。1949年1月29日北平联合办事处筹备会议在颐和园召开,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颐和园成为执行“北平方式”的领导中枢。第二展室“进京赶考第一天”,从农村革命走向政权建设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考验。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共领袖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形象地提出了“进京赶考”的时代命题,并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在进京首站的颐和园益寿堂,毛泽东等领袖坚持军事斗争路线,巩固民主统一战线,书写了“进京赶考”的重要一笔。第三展室“诗词唱和照肝胆”,则是以1949年4月著名诗人、民主人士柳亚子移住于益寿堂为着眼点,再现了领袖毛泽东与民主人士柳亚子之间的深厚友谊及诗词唱和,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之间紧密关系真实写照的缩影。中国共产党广泛争取民主人士加入到筹备新政协、建设新国家的阵营里来,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

在这次参观中,国际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倩结合展览内容,就中国共产党英明智慧的战略布局、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毛主席诗词的历史文学地位与意义为学院的党员和教职工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剖析,使同志们对这段重要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牢记“赶考”告诫,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努力不懈奋斗。古都春晓意难忘,中华儿女奋起时。今日的颐和园以崭新的面貌见证着国家的进步与富强,首医共产党人也将以更大的干劲儿继续为学校和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附:“进京赶考”的背景由来: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和平解放。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中共中央决定进驻北平。3月23日上午,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前往古都北平,正式踏上了“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3月25日,党中央和毛泽东进到北平。这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从农村包围城市到由城市领导全国的转折点。中国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3月23日临行前,毛泽东风趣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会意地笑道:“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凝视车队将要开往的方向,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3月25日,毛泽东带领党中央到达北平的第一站落脚点,就是颐和园的益寿堂。在参加完西苑机场阅兵式后,又于当晚在益寿堂宴请从全国各地赶赴北平的著名民主人士,虚心推诚,巩固统一战线,共商建国大事。

国际学院

撰稿/王艳萍 阎威

摄影/阎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