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学院服务办组织2015级英语授课班留学生参观杏林学苑学生公寓







 

  20174月12日,星期三。经一夜大风洗礼后的天空变得出奇得蓝,蓝天、白云及美美的午后暖阳都为即将展开的参观学习活动平添了几分色彩。

  下午三点,由田雪老师带队,包括五名老师、十2015级英语授课班留学生在内的一行十五人如约来到了杏林学苑学生宿舍楼前。根据预先安排,队伍分为两个小组:一组由田雪、徐长东、辛鹏飞老师及5名男生组成,田老师带队兼翻译,参观博谨楼,即本科生男生宿舍;一组由王爱利、马艳老师及5名女生组成,王老师带队兼翻译,参观博慧楼,也即本科生女生宿舍。

  一脚踏进女生宿舍楼,扑面而来的一幅幅宣传图画及逸人的安置环境,让人瞬间陶醉于其人文色彩的浓厚。在楼长一番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由一位负责二楼宿舍日常的王老师带领,到学生房间进行实地参观与学习。轻轻推开一扇扇装饰个性、洁净如新的门,映入眼帘的是叠放整齐的床铺、摆放规整的桌椅,打扫干净的地面……这一切不得不令在场的师生们叹服。是啊,是什么让老师们管理起来如此得心应手;又是什么让学生们做到如此的严己自律!

  凡芬芳处,必有经年的积累与沉淀。杏林学苑在学生宿舍管理方面定有其独特的一套方法及措施,带着几分职业病的驱使、几分疑问,我们向这位宿管老师展开了涉及面颇广的现场咨询。问题大到学生违规后的惩戒与学期评优;小到鞋架的使用与摆放,均得到了细致且满意的回答。其中印象最为深刻且感触尤深的是:在问及如何约束学生做到离开房间前,切断所有电源时,王老师告诉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让学生领悟安全用电的重要性,随时做到用完断电、人走断电;其次是悬挂警示牌进行日常提示。随声望去,我们这时才发现每一间宿舍的门把手处都贴附着一张“人走关闭电源插座”的牌子,这可真的是在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啊!还有,王老师接着告诉我们,每个月,他们都要检查学生房间2次,其中学生检查1次,管理老师检查1次,最后取平均分,在每学期末统计一次,前10名奖励并报送学院,有加分、且参与学生评优和优秀班级的评选;而后10名也报学院,让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并适时进行督导……有着这么一套严谨的宿管制度与评优模式,又有着优厚的奖励机制与温情关怀,试想一下,学生们的积极性焉能不被调动起来!这的确值得我们膜拜与学习。在被问到如何处理学生日渐增多的学习及生活用品时,王老师坦言道,针对学习用品,他们会定期在固定地点举办义送活动。即高年级学生使用过的书籍、及复习资料,免费转让给低年级同学;针对生活用品,他们会在每年换季时,提醒学生把不常用的衣物、鞋子等带回家去,同时,他们也会定期进行旧物收购,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目前被证实切实有效的积极措施,在深深震撼在场每一位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启示。

    推开一扇门体装饰为“we are a family”的房门时,一名中文名字叫‘阿紫’的留学生禁不住尖叫起来:“what is that? How beautiful!”应声抬头,大家这才发现顺墙而上、直至屋顶挂满了同学们的手工剪纸作品——蝴蝶、千纸鹤……或飞或落在房间的各个角落,还有那梅、兰、菊、竹文墨窗花,相印成趣。方寸之地,竟畅显中华传统文化之无尽韵味。杏林学苑舒适温馨的宿管氛围及良好的宿舍文化,令在场留学生们啧啧称奇的同时,也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并纷纷表示回去也要向她们学习,为百分房间而努力。

    短暂的交流学习时间结束了,而我们依然还有问不完的问题……有借鉴才有改进,知不足方能提高。通过此次详细了解杏林学苑学生内务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成功做法,在增强我们搞好学生管理工作信心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对现阶段工作中不足之处的反思。面对未来,我们将结合自身特点,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提高宿管老师对留学生日常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改变观念,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做到疏管结合,将我院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