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学生天地
招生信息
后勤保障
校友专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实战演练齐参与 消防安全记心间

实战演练齐参与   消防安全记心间
                                  ——国际学院新生消防实操演练暨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
 
 
 
 

   

  为积极配合我校今年消防安全月的主题“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校园”,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及逃生自救能力。1114日下午,由校保卫处负责安排,我院副院长金老师带队,院办、学办、教办、服务办老师共同参与并组织的2016级留学生消防实操演练暨住宿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在北京消防培训基地顺利举行。

  “同学们,请自觉分为两组有序进入”——随着服务办田老师一声令下,分别有43个学生组成的两个小组在消防警官的带领下,逐次走进了消防培训大楼。其中一组由学办主任刘天骄带队并负责翻译;另一组由学办老师李岳带队并负责翻译。

  首先进入的是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在一个大大的沙盘地图前,消防警官根据我院师生的关注重点,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话语,详细讲解了北京城区的消防安全部署,及一些基本、通用的消防常识。

  接下来,消防警官带领广大师生开始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让大家通过切身实践,真正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在地震体验装置区,消防警官对如何“躲”的基本动作要领进行强调,并亲自进行示范讲解,随后,同学们对这个仿真装置跃跃欲试,并均克服了心理障碍,出色的完成了地震来临时的快躲自救体验,这种身临其境的演练让学生们感受深刻。

  在火灾隐患查询区,消防警官重点列举了包括燃气灶、电热毯、自动饮水机、接线板等在内的家用电器,在非正常使用下,可能导致火灾的现象,同学们在频频点头的同时,真切地意识到了出门断电的重要性。

  在烟雾走势区,消防警官在模拟示意图前,向师生们一一解释了火灾初起时,大楼不同区域的烟雾走势,以及如何迅速判断并确定逃生方向,极具实践指导意义。

  在模拟逃生区,颇具火灾现场感的模拟火灾逃生通道吸引了师生们的注意力。在消防警官的指导下,师生们顺次进行了逃生演练,在没有任何照明、浓烟密布的情况下,快速谨慎、紧贴安全指示灯,安全顺利地“逃”出了火灾现场。

  而接下来的楼宇现场逃生演练,更是将此次体验活动推向了高潮。随着消防警官的一声令下,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只见全体同学在前后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开始迅速穿越浓浓的红烟,向大楼外紧急撤离,大家纷纷用浸湿的毛巾紧捂口鼻、采取半蹲姿,扶着墙壁有序地通过楼梯、走廊,在短短的三分钟之内,全部疏散到了大楼外开阔的安全地带,整个逃生过程紧张有序,未发生任何人员踩踏、碰撞事件,师生之间更是相互照顾、相互鼓励,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之后师生们都表示通过此次演练,在丰富了自己防火逃生及自救知识的同时,也使自己在应对火灾发生时能够更加冷静从容。

  此次活动是我院2016级留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组织学生到消防基地进行实地体验,不仅贯彻落实了“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防针,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其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进一步推进了学院平安校园建设。

    最后,让我们以一位现场留学生的话作为结语吧:“This activity is very meaningfulWe not only learned how to prevent the firebut also learned how to escape.”(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同时也学会了如何自救逃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