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Homepage
学院概况
Overview
教育教学
Education
学生天地
Student World
招生信息
Admissions
后勤保障
Logistics
校友专栏
Alumni
培训中心
Training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快乐学习,健康生活——欢聚首都医科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

世界因交流融合而绚烂多姿,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文化教育的先行者,大学肩负着培养国际化人才、加深各国文化理解、促进国际文化共享和实现人类和平发展的神圣使命。国际学院一直是学校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全方位建设充满国际化氛围的“地球村”。

6月15日,由国际学院主办的首都医科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首次尝试了融教育主题与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形式,推出了“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主题,为留学生提供充实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此次文化节以国际风情展示和特色文艺表演两种形式呈现。来自印度、孟加拉、东帝汶、印度尼西亚、伊朗、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中国等国家和非洲的展位,吸引了6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和许多中国学生参与。特色美食、传统歌舞、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和文化风情图片,充分展现了各国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各种展品和道具栩栩如生,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集国际性、文化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嘉年华。

开幕式上,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潘芳芳对学校十余年来国际教育的发展和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的成就予以充分的肯定,强调了首都北京作为首善之区的国际化大都市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北京市教委对来华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对本届文化节将教育主题与文化展示融为一体的形式和 “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主题表示高度赞扬,讲述了学校的发展成就,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希望文化节既体现中国迅速发展的步伐,又呈现世界各国文化之间的和谐融合;同时通过国际医学教育人才的培养,推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文化节特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爱心家园副秘书长李冬梅老师参加,并设置了防艾宣传海报和展位。李老师讲话紧扣活动主题,宣传了防艾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并鼓励国际学生为志愿公益活动做出贡献,“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对国际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防艾工作和把教育融入文化活动的精心设计深表赞赏。

在各国展位,留学生们热情介绍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孟加拉姑娘们现场手绘“汉娜”吸引了许多中国同学和老师排起了长队,手工制作的手摇万花筒播放的孟加拉民族历史图片引人入胜;在学生自己亲手制作的大象道具旁边,手持花环身穿纱丽的印度美女们在老师和同学的眉心点上吉祥痣,讲解着图片展示的印度历史遗迹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历程;伊朗的波斯地毯等棉丝制品和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及美妙甜食让人流连忘返;乌干达和南非别具一格的精美工艺品让大家领略了非洲风情;中国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营造出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老师们现场教留学生包粽子、打璎珞;被印尼炒饭香味吸引到印度尼西亚展位上的同学熙熙攘攘,泰国的各种美食备受关注,颇受欢迎;东帝汶姑娘忙着教同学穿戴传统民族服装,尼泊尔学生推广着世界屋脊雪山旅游的美妙,巴基斯坦热闹的展位上学生们正进行创意十足的互动游戏,拍照区一个个生动立体的卡通形象吸引了大小观众纷纷前来拍照留念……,各国琳琅满目纪念品令人眼中放光。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国际文化元素在这里精彩绽放、交融升华!

在表演区,各国的文艺表演赢得观众满场喝彩。本届文化节也把中国文化融入其中,由8位留学生的京剧表演《唱脸谱》开场,4位美丽的中亚和波斯姑娘扮演的杨贵妃、穆桂英、虞姬和程雪娥顾盼生辉,楚霸王、杨六郎、赵云、孙悟空气盖云天,开场赢得满堂彩,外国人表演中国国粹,引得师生竞相和演员合影;学校团委派出中国学生特来助阵,一把二胡、一件中阮演奏的《赛马》气势恢宏,把人带入万马奔腾的赛场;印度学生扣人心弦的宝莱坞歌舞和服装秀激动人心,伊朗学生吉他伴奏下动听的民谣和美妙的波斯舞蹈让观众如痴如醉,尼泊尔的情歌引起观众的共鸣,印度尼西亚竹琴合奏优美动听,非洲学生热情奔放的桑巴让人跃跃欲试,东帝汶的歌曲弹唱狂野纵情,孟加拉学生的舞蹈串烧展现了传统的、生活的、欢庆的和现代的孟加拉,把文化节演出推向了高潮。

本届文化节尤其注重培养留学生的公益态度和协作精神,设立志愿者团队自己动手参与其中,舞台背景板由留学生设计,寓意为通过文化视角了解世界和中国,周边配以各国国花点缀令背景五彩纷呈;近百名留学生完成了视频、音响、场地、美工、节目、主持、后勤、安保等工作;所有参展国家海报由学生自行设计制作,特地设置了“最佳海报奖”鼓励幕后工作的各国留学生志愿者,伊朗学生制作的海报因凸显其电影大国蒙太奇风格脱颖而出;非洲学生把非洲元素卡通形象集结于非洲版图中冠名第二。“最佳文化小屋奖”鼓励了辛勤筹备展位的各国留学生们,最后由孟加拉展位和印度展位共同荣膺桂冠。

本次文化节充分展示了首医中外学生团结友爱、才华横溢、健康向上的风貌,搭建了国际学生之间、中外学生之间和老师与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开阔了学生们了解国际和中国文化的视野。教育是载体,文化是纽带,通过文化节提高了学生间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传播了文化、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国际学院将在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组织各类形式多样的留学生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异彩纷呈的国际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留学生的归属感、提升爱校情怀,服务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

 

 

(撰稿/赵音鑫 摄影/刘月兴 徐鑫鹏 国际学院师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铁营331号院1号楼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